【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度撤軍 中印對峙和平落幕

發佈時間: 2017/08/29

持續逾2個月的中印邊境對峙,昨和平落幕。中國外交部指,越界的印方人員及設備已全部撤離,中方將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

中國外交部昨表示,印度邊防部隊於6月18日非法越界,進入中國洞朗地區。中方透過外交渠道多次敦促印方立即撤軍;同時,中國軍隊採取有力應對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合法權益。

昨下午2時許,印方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方一側,中方現場人員對此進行了確認。中方將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維護領土主權,中國邊防部隊繼續在洞朗地區巡邏駐守。

外交部指,通過外交努力和平解決事件,符合中印雙方的利益,也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誠意和態度。

印度外交部稍早表示,經過與中方協商,中印雙方同意結束對峙,在洞朗地區對峙的軍事人員迅速撤離。

為金磚峰會造勢

有分析指出,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將於本周日在福建廈門召開,中印言和是為峰會營造良好氣氛,為印度總理莫迪訪華創造空間。國務院新聞辦昨就莫迪會否出席峰會回應指,暫無消息說莫迪不會來,一切按原定計劃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