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任性

發佈時間: 2017/08/29

有一個叫樊建川的內地富豪,身家達數十億元,是中國富豪榜的常客(不是十大那種啦,排名頭400以外吧),很有性格,自稱「館奴」,不惜豪擲家財,在成都蓋了29座博物館。

他的名言包括︰「歷史不言,讓文物說話。」又謂︰「為了和平,收藏戰爭;為了未來,收藏教訓;為了民族,收藏傳統。」傅媒形容他︰「為了收藏,飯都可以不吃。」

聽來很有魅力、很有意思。但更有趣的是他的個性,他曾經被攝得在街頭吃14元一碗的雞雜麵,前幾天網絡又見一幀他在重慶火車站的等車照,穿街坊裝,光頭中坑一名,踢開鞋子,席地而坐,把眼鏡架在頭頂,旁若無人、迷頭迷腦睇手機。

隨意、盡心、任性,可愛得不行。當然,今天之所以能任性,可以說起博物館就建博物館,想掃街吃麵就吃麵,就是因為早年先建立起事業和財富,十多年前就可以從地產商轉型為「文化人」。

朋友中也有類似的例子。早年一人做幾份工,精打細算,理智投資,然後不足40多歲已可退下來,寫字習畫,現在偶爾策展,風雅處,如像另一個人。

真正欣賞這號人物。可怕的是一個崩都未曉賺的人,世道未識,跳出來就要做救世主。受不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