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便利店人間》

發佈時間: 2017/08/29

讀了芥川獎得獎作品《便利店人間》,是一個寫得相當精簡卻有力的小說。36歲的未婚女性在便利商店打工18年,從未談過戀愛,每天吃的是便利店食物,喝的是便利店的水,身邊人說她不正常,但她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反問怎樣才是「正常」?

人在社會中的位置以生產力計,若男的無法狩獵,女的無法生育,就會被歧視、被逐出村落,跟古代村落社會比沒有多大進步。

故此引伸到「異常」與「正常」的討論,每個人畢生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正常人,如何生存才不被排斥,人們對性別、年齡等等有既定的想法,如果有人完全偏離這些想法過活,便會被視為異類,人們起初會擔心他,後來漸漸變成因為他的存在而感到困擾,會試盡一切辦法將他變回正常。

這些感受並不是只有少數人的經歷,每個人其實都有「脫離常軌」的一面,只是受着社會的鞭策、不斷自我修正而已。一個人要忠於自己的熱愛已不容易,還要顧及別人的擔憂,只好找些藉口去解釋自己,把自己的「異常」包裝得「正常」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