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值得尊重的演員

發佈時間: 2017/08/29

值得尊重的演員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對印度電影應該不會陌生,印度每年出產超過千齣電影,當中不乏出色之作,喜愛印度電影的觀眾,應該知道誰是Aamir Khan,他主演的作品大多叫好叫座,要是還未知道的朋友,也許有聽過《作死不離三兄弟》這齣電影吧!當年他演學生角色時也應該年過40了,卻讓人相信他就是一個學生。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演員,都會盡量配合角色需要,由外至內,由上至下,包括髮型、身材、重心、口音、技能、性格、節奏、能量等等,只要是劇情需要,演員就要設法脫離自己,進入角色。看阿米爾汗在《打死不離3父女》的演出,令我不得不佩服這位甚具才華而且敢於付出的演員。戲中他演繹一個全國摔跤冠軍,因經費問題沒法為國家取得國際獎項而耿耿於懷,遂訓練兩個女兒成為摔跤選手,為國爭光。女兒長大,人到中年,身體自然發胖,阿米爾汗就積極增肥50磅,拒絕導演的提議用特技化粧,拍完中年戲份,再用五個月減肥操練,練成健碩身材,拍攝年輕時摔跤的戲份。

單單一個角色,這個現年52歲的演員付出了超乎常人的毅力及紀律,才可由一個大肚腩變成六塊腹肌。這還不止,他每每在作品中為一些社會問題發聲,盡顯藝術工作者的責任,值得大家學習。作為演員的我,實在感到汗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