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得讀精英班 女生感羞恥唔返學

發佈時間: 2017/08/29

本周五便是開學日,不少學生卻感害怕,衞生署需轉介作心理評估的學童個案亦有上升。而學校「精英班」及「普通班」編制,成為學生壓力來源。有小二生憂功課太深以致失眠無胃口;更有由「精英班」轉讀「普通班」升小四的女生,被父母要求做智力評估,以向學校證明適合留在精英班。臨床心理醫生呼籲,家長應避免將「精英班」及「普通班」標籤化及兩極化。

據衞生署數字,約41萬名在2015/16年度出席健康服務中心身體檢查的中小學生中,有1,760人需轉介至健康評估中心、由臨床心理學家跟進,較2014/15年度約41萬中的1,240人,比率微升0.1個百分點。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臨床心理學家李靜慧指,有個案是一名由「精英班」升小四「普通班」的女生,覺得無面、羞恥,不欲上學,擔心被同學恥笑。其父母不但沒鼓勵女兒,更認為女兒專注力有問題,安排她見心理醫生評估,向校方證明女兒智力無問題,可留在「精英班」讀書。因父母覺得學校只將最好老師及資源留予「精英班」,「普通班」學生成為被放棄的一群,將來不能入讀心儀中學及大學,投身社會亦只能成為「下等人」。

男童升「精英」 驚到寢食難安

另一名升小二「精英班」男生,因擔心開學後未能應付功課,導致失眠及無胃口,即使躺在床上亦記着奧數、整理功課等;而男生其中一份功課,是探討全球經濟議題,要求學生解釋及舉例金融海嘯對本港行業的衝擊、內地工作的香港廠家面對甚麼困難等。李認為,對升小二生而言太深,惟男生家長卻感興奮,深信學校教得愈深,等於教育愈優質,認為兒子有壓力只因其自信心不足。最終她建議男生父母向校方或家教會反映,檢視因材施教方法。

因壓力怕上學增 宜因材施教

李表示,近年接觸個案中,愈來愈多學生因功課壓力而抗拒上學,家長要特別關注子女在升小一、升高小及升中一這3個階段。她強調,家長不應將精英班及普通標籤化並兩極化,應因材施教。

另有一名女生升中四暑假需「箍牙」及臉上出暗瘡,擔心開學後被同學笑及將其醜照放上社交網,因而怕上學。衞生署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高級醫生沈明欣指,學生活躍於社交網,惟他們以為發帖後會自動消失,加上部分留言具侮辱性,令主角受到網絡欺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