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輻射巡測車 辨有害核素

發佈時間: 2017/08/29

為能進一步分辨對人體有害的人工放射性核素,天文台最近斥資約150萬元,再添置一部新的輻射巡測車,加裝了碘化鈉探測器,可即時分辨人工放射性核素,並把實時數據傳送至天文台總部,而天文台亦將製作全港輻射水平覆蓋圖。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譚廣雄表示,環境伽馬輻射水平上升,不等於對身體有危害,因為像暴雨等情況,亦有機會令輻射水平急升一倍,但那些屬天然放射性物質。天文台過往一直有一輛輻射巡測車,在香港不同位置測量環境伽馬輻射水平,但巡測車中的儀器只能檢測輻射水平高低,卻無法分辨有害的人工放射性核素,變相不能即時得知輻射水平升高,是否與核事故有關。

天文台斥$150萬添置

他指出,新的輻射巡測車加裝了過往沒有的碘化鈉探測器,可沿途探測人工放射性核素,並即時傳送至天文台總部,而巡測車每月會固定出動一次,按選定的行車路綫,進行輻射探測工作。

他表示新巡測車加裝了最長可達10米的伸縮桿,收集風向風速,又指測風儀器不僅可用於核事故,若日後發生山火,消防需要判斷風勢等,亦可提供協助。

天文台共花費約150萬,購入並改裝車輛,以及添置監測儀器,但當中最重要的碘化鈉探測器則並非新買,而是由退役的空中輻射監測器改裝,本身價值逾百萬。巡測車將會駛經全港不同車路,天文台亦會製作全港輻射水平覆蓋圖,期望今年或明年公布,屆時公眾可得知香港不同位置的一般輻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