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供過渡住宿 助拓第二人生 播道院舍守護無家青年

發佈時間: 2017/08/29

住屋問題困擾不少香港人,對於在兒童之家長大的青少年來說,當滿18歲不能再居於院舍,更感徬徨無助。播道兒童之家遂開展「第二人生助跑計劃」,透過計劃增加過渡性住宿位,並藉有心人捐出單位等方式,提供住屋予滿18歲的無家青年居住。

播道兒童之家獲得凱瑟克基金資助,早前委託突破機構訪問了200多位青年,了解離院青年面對獨立生活時的困難及需要。結果發現最困擾無家青年的是住屋問題,他們難應付高昂租金,加上缺乏學歷及資源進修,令他們面對向下流動的危機,延續跨代貧窮。

Ben約10歲時因家庭問題,社工安排他入住播道兒童之家,到了18歲按規定須離開家舍,但Ben的父親患精神病,試過用菜刀威脅母親,其母終返回內地,「我的家住不下去」。Ben之後入住臨時居住中心,但品流複雜,經社工及兒童之家院長介入,終成功入住青年宿舍,接受兩年過渡性住宿服務。

盼有心人提供平租單位

同是「九十後」的Laura則因父母婚姻破裂,父親另娶,18歲那年被父親趕離家,當時她身上只有200元,感到極之徬徨,「當時我沒錢,但租劏房也要4,000元」。Laura後來得悉兒童之家有青年宿舍便申請,成功入住後在社工輔導下找到自己路向,下月入讀醫療及保健產品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盼將來銜接護理學成為護士。

播道兒童之家院長羅美珍表示,「第二人生助跑計劃」增加了過渡性住宿位予無家青年,亦期望藉由有心人以慈善方式捐出單位的青年家舍外展計劃,提供月租約2,000元的住屋予無家青年居住,讓服務擴展到院舍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