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義工的貢獻

發佈時間: 2017/08/29

一直以來,義工都是難找難求,最難的是要他們長期留下,所以基金會的理念、服務對象、成效一定要正面。喜見現在義工們的人數持續上升,在支援組裏,登記人數已超過600名,義工們是由社會不同階層而來,三分一為康復者,一半為社會熱心人士。當中女性義工佔九成以上,男性只佔少數。

康復者是我們的義工主幹,她們身經百戰,治療後,本着「以生命影響生命」及回饋社會的意念,與病友分享她們患病、康復經驗,協助病友不行冤枉路,給他們重拾信心,早點康復。

除了支援病人、家人、淋巴水腫治療外,有些更擔任舉足輕重的班長。資料顯示,近年恒常支援病人的義工超過50多位。往年義工累積時數已達約3,000小時,每月平均約250小時,可見義工們真的盡心盡力,默默付出。

義工的範疇廣泛,目的是要幫助姊妹們從疾病陰霾中走出來。有些負責娛樂性的,如帶領戶外活動如行山、參觀農場等。有些義工擔當興趣班裏的導師,他們盡心盡力指導姊妹。

靜態的興趣班有編織、普通話、唱歌班等;動態的興趣班有易筋經、瑜伽、八段錦、森巴舞、謢脊運動班等。也有負責策劃的,如會員聚餐、步行籌款等,工作上常見歡樂氣氛,如表現話劇《熱咖啡》舞時,每人都笑到合不攏嘴。

義工中,除了在前綫披荊斬棘外,背後還有一批義工花盡心思籌謀路向,監察各部門運作暢順。義工中不乏專業人士和在職人士。他們包括我們的理事、顧問、督導委員、發展委員等,各人群策群力,和諧團結。

看到基金會裏的義工,無論是站在幕前或幕後,每位都身懷絕技,各盡其職,為基金會無悔地付出。真的要感恩他們每一位!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