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國債務問題再起波瀾

發佈時間: 2017/08/29

康︰港股似乎仍未能企穩28000點的關口。

陸︰中資股表現其實十分理想,尤其是內地近日傳出,社保基金正甄選基金公司管理港股投資,同時傳聞總資金規模約達160至200億元人民幣,這的確可以成為支持港股的一大利好因素。不過,外圍因素未明朗,卻成為港股的阻礙。

康︰的確,我有點擔心的是美元再一次轉弱,所以美股短期的壓力的確不容忽視,尤其是9月份美國還有一個難關要過。

投資者憂慮美政府違約

陸︰你是否想說,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上限問題可能無法妥善解決。

康︰師父說得對,因為在債務上限調整截止日期後不久,即將到期的一批國債收益率,已經持續向上,其中10月12日到期國債的收益率,已經高於11月24日到期國債的收益率,這絕對是一個不尋常的現象,因為一般而言,這類債券期限愈長,收益率愈高才是正確。

陸︰這反映投資者開始擔心美國政府會出現違約,而收益率上升,正是為彌補投資者到10月份無法按時得到償付的風險。

康︰同樣的情況,其實早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發生債務上限危機時曾經出現,不過現時債券市場更早出現背馳的情況,代表市場的憂慮比之前更大。

陸︰所以雖然美股表現看似平靜,不過債市其實已出現波瀾,投資者的確要多加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