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億光棍藏商機 內地潮興共享單身

發佈時間: 2017/08/30

內地「共享經濟」大行其道,超過2億的單身成年人口令商家看到商機。有企業推出「共享單身」App,為單身人士建立相睇平台,獲得數千萬人民幣(下同)融資。

民政部數據顯示,當前中國單身成年人口數量超2億。智聯招聘的《2017中國職場人情感現狀大調查》顯示,內地職場單身率高達53.56%,被指蘊藏巨大商機。

共享「變質」 淪色情交易

內地傳媒報道,去年底成立的人工智能社交App「一號媒婆」就打出「共享單身」旗號,讓用戶在微信上當「媒婆」,為單身好友牽綫配對。「人工+人工智能」的配對方式,也令「做媒」範圍從熟人延伸到陌生人。

近半年以來,「一號媒婆」已累計擁有百萬用戶,有近20萬人次充當「媒婆」,平均每人有5個單身團成員,實現了1,300多萬次的牽綫配對,近日剛獲得2,500萬元融資。

報道指,類似「一號媒婆」的、以共享經濟概念營運的「婚戀介紹」平台,在內地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在手機應用商店內搜索「租人」或「共享男(女)友」,就會出現10多個相關App。

但有質疑此類共享平台監管不到位,有人利用這些平台從事色情活動。在一個「租人」App裏,有人以女性身份登記,並開出每小時160元的收費,結果收到數名男子留言,明示或暗示要求提供「特殊服務」,顯示這類App不少已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