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分散注意力 減幼兒啜手指

發佈時間: 2017/08/30

遊戲分散注意力 減幼兒啜手指

許多家長為子女牙痕啜手指而苦惱,部分人會撥開孩子雙手,或設法加以阻止。不過,有兒科醫生指,幼兒出牙時因牙痕而啜手指是正常心理反應,家長強行阻止未必是好事,建議用遊戲分散其注意力,減少他們對啜手指的興趣。

黃小姐的兒子未滿3個月時,下門牙位置已長2隻牙齒,疑因出牙而痕癢,兒子頻頻啜手指。「在BB同日出生的媽媽群組中,他是最早出牙的一個,有人建議要阻止孩子啜手指,亦有人不同意,認為出牙時啜手指很正常。」

出牙時正常反應 不宜強阻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幼兒一般在6個月至2歲期間長出幼齒,3個月便出牙屬偏早。他曾見過有嬰兒一出生便有1至2隻牙,但醫生通常會建議拔掉。「主要怕牙齒鬆脫,會跌入氣管有危險。」韓續指,啜手指是正常心理反應,因幼兒透過啜手指的行為取得滿足感。「強行阻止的話,他們心裏就不舒服。家長可用玩具或遊戲等,分散其注意力,亦可嘗試用正面方式作鼓勵,例如說『唔啜就叻啦』。」

兒科專科醫生蘇傑榮指,幼兒出牙時因牙痕會咬手指,部分家長會給孩子牙膠,希望他們減少啜食。「啜手指是幼兒探索世界的表現,屬正常發展過程。最大問題是擔心啜損手指,受細菌感染而長膿瘡,幾乎數個月便有一個個案,有些甚至要送院放膿。」

蘇又指,啜手指的幼兒患腸胃感染疾病的機會較高,如腸胃炎及手足口病,提醒家長要注意衞生,尤其要讓孩子勤洗手。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