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中國轉型考驗接力者

發佈時間: 2017/08/30

內地力谷經濟升級轉型,甚麼智慧型經濟及工業4.0的政策,就是強調要用科技發展新經濟方向,用科技配合現時的製造業。

內地官員在規模及遠見上,一向不能低估,執行能力亦強,更何況,目前要比拼經濟實力,已並非純粹以增長數字作為衡量,有科技才是有實力。

對全球發展也有影響

根據一些機構的統計數字,在提升機械化及智能化的過程中,內地持續輸入涉及製造行業使用的機械人數量,已遠高於其他市場。

以去年為例,用作製造業等的工業用人工智能機械,內地合共就進口了九萬部,已是全球總需求量的三分之一,而預計到兩年之後,來自內地的工業用人工智能機械進口需求,合共更達到十六萬部。

中國搞經濟及工業升級轉型,以官員的執行力及政策配合,基本上是事在必行,而且會取得成績。但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中國的轉型,對全球以至本身都有一定影響。

其實,過去三幾十年,內地以低廉取勝的世界工廠模式,其實一直惠及全球,在供應鏈上扮演着支配角色。現在中國淡出,但很多產品及工序仍然要靠勞動密集模式,區內其他新興市場,能否在短短幾年之間接力,來一個順利交接,實在需要留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