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理財

發佈時間: 2017/08/30

近年外國開始興起機械人理財顧問,香港亦已先後有公司提供這種服務。

究竟機械人理財如何運作?機械人理財顧問非常簡便,只需回答一系列風險取向的問題,以及投資目標、喜愛產品、投資者的投資經驗等。之後程式便會根據資料制定出投資組合,日後會再根據市況而自動作出調整。

既然AlphaGo能夠在圍棋上擊敗人類,究竟在理財方面,電腦又會否勝人一籌?

美國記者親自上了兩個網站比較兩者的服務,發現儘管他給兩個機械人相同的資訊,卻出現不同的建議組合。建議投資組合的共通點,就是配置非常分散,單是股票已分五類,固定收益產品更分為九大類。記者估計這與不同機械人被輸入的理財信息及程式設計有關,並相信分散投資與盡量減低風險有關。機械人理財的費用低廉(有的更免收管理費)、服務自動化,不受時間及地點影響,實在很誘人。

記者之後訪問理財公司的高層,機械人會否有一天取替真人?高層指出,顧客普遍還是喜歡與人接觸,同時顧客又希望他們的問題可幾隨時獲得解答。因此,市場趨勢將會是結合機械人與真人,提供綫上及綫下的全面服務。

連重要的個人財富也可給機械人管理,相信將來會有更多行業面對類似的挑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