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共享 CEO

發佈時間: 2017/08/30

共享經濟,是將閒置資源,包括資金、物品或個人的知識、技能、經驗等等,透過社群平台與他人分享,從而獲得經濟收益。我認為在企業內,最能夠體驗共享經濟的角色就是CEO了,因為他們往往是企業的閒置資源。

做了CEO多年,我認為要做好這份工作並不需要太多時間,反而要控制自己的心魔,避免做太多不應該做的事情,下太多不應該下的決定,和定太多無謂的規條,讓同事事無大小也要向自己稟告。

這會拖慢工作的進度,錯過適當的時機。也因為自己太離地,有機會下了不當的決定。而且奪去同事的工作滿足感,抹殺他們的自發性,養成跟指示辦事的習慣,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怠惰心態。無論如何,對公司都不是好事。

為了戒除心魔,避免在公司內「搞搞震」,我多做面向社會的工作,令自己很忙碌,寫專欄、做分享、做公職、見一些主動約見的人等等,花在公司的時間不多,而且多用在長遠發展,或改善行業生態方面,很少處理日常的事務。

我最近陪孩子放暑假,每星期工作四天,一天在公司,三天在家工作。原來只要推掉一些約會,減少出席講座,便能夠應付,公司的生意還不錯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