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個中學生 一個抑鬱

發佈時間: 2017/08/30

香港學童學習壓力大,有調查發現,每2名受訪中學生便有1人受抑鬱困擾;24.6%受訪者曾萌生自殺念頭,甚至曾付諸行動。另每4名受訪者便有1人出現高焦慮徵狀。精神科醫生指,3成患焦慮抑鬱童舊症個案,焦慮症狀於開學前會復現,如情況持續2周或以上,需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向15,560名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53%受訪中學生呈抑鬱徵狀,為機構近6年進行相同調查以來的新高。當中包括最多受訪學生表示情緒低落,及注意力不集中。

25%學生高焦慮 壓力多源自文憑試

另有25%受訪學生出現高焦慮徵狀,較去年同期減少約6個百分點。調查亦顯示,約22%學生認為壓力源自文憑試,其次是學業和前途問題。

現年17歲的Chris(化名),於中二升讀精英班後,因未能融入同學的圈子,加上母親長期外出工作或旅行,導致他常獨留家中,由性格外向變內向,更確診患上抑鬱症,去年中他服用安眠藥尋死,幸及時被送院救治。經歷過求死後,他才醒悟要學識放下,現已重拾興趣及逐步建立社交圈子,9月將重新上學,入讀中四。

協助Chris的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社工張惠樺指,青少年受情緒困擾主要源於自我批判過強,提醒他們要學習走出單一的負面歸因思維,發掘自己不同的可能性及強項。家人也應跳出學業是一切的框架,多與子女溝通。

開學前後症狀浮現 持續兩周宜求醫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3成患焦慮抑鬱童舊症個案,焦慮症狀於開學前會復現。他指,暑假過後升中、升大學等轉折期,學童面對新環境會有較多焦慮症狀,惟症狀未必即時浮現,開學後2、3星期會較顯著;提醒家長如子女出現持續緊張、睡眠質素差、情緒低落等焦慮情況,並持續2周或以上,宜尋求專業人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