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呃足11次才生疑 金融男墮電騙失$1100萬

發佈時間: 2017/08/30

以「人才」身份從內地來港的一名金融男,上月墮入電騙陷阱,誤信自己捲入刑事案,還被呃足11次,先後把1,100萬元存入多個內地和本港銀行戶口,至前晚才報警求助。

破財男子姓張,29歲,原為內地人,後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工作,現於北角一間金融公司任投資分析員。

據悉,張上月21日在工作地點接到「速遞公司職員」來電,指他的一個包裹涉嫌與一宗刑事案件有關。電話隨即轉駁至一名自稱內地公安的男子,他要求張把「保證金」滙到指定的銀行戶口,以證清白。張在對方連嚇帶騙下信以為真,先後11次把「保證金」滙存入10個內地和一個本地銀行戶口,合計款項多達1,100萬元。

騙徒冒充速遞職員及公安

直至最近,張思前想後覺得可疑,又未能再與「公安」聯絡,才懷疑自己受騙,至前晚8時左右到灣仔警署報案。警方現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交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7隊跟進,暫沒有人被捕。

本港整體罪案數字下跌,但電話騙案不跌反升,今年上半年的電騙較去年同期上升8%,達443宗,亦即平均每日有2.4宗,總損失金額高達1.4億元。到7月份,情況更有所惡化。

另外,上半年的電騙案件中,「假冒官員」為主要犯案手法,上半年有293宗,而中招的逾6成是30歲以下人士,又有超過3成是內地來港留學、工作及探親人士,以及新移民。

政府在2003年推出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吸引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業人才來港工作。數字顯示,該計劃去年接到12,251宗申請,其中10,404宗獲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