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絕膠袋 要釜底抽薪

發佈時間: 2017/08/30

有報道指,東非國家肯尼亞從本周起,全面禁絕膠袋,若可收效,肯尼亞便對全球環保的貢獻巨大,值得香港效法。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肯尼亞,近期通過已討論了10年的新法例,嚴禁境內生產、售賣或使用膠袋,否則,最高會被判4年監禁或罰款4萬美元(約31萬港元)。肯尼亞禁膠袋不單會影響民眾的行為和習慣,新法例還會令當地逾170家製造商結業,6萬人失業,社會、經濟代價不小。但有環保人士認為,肯尼亞的嚴刑峻法絕對必要,有助減輕廢棄膠袋對環境生態造成的傷害,尤其當膠袋流入海洋,會危害海洋生物,包括因膠袋而窒息致死,因吃膠袋而導致營養不良等。

香港是否認為膠袋,乃至其他塑膠製品全都是小事?塑膠以外,其他有害環保的物料,如發泡膠,若發泡膠飯盒可被紙盒(有需要或另加上錫紙)替代,為甚麼港府不予鼓勵及支持?又為甚麼不積極與業界探討可分解塑膠或其他替代物料的可行性?

此外,回收計劃推廣多年,但市民努力把廢物分類之後,廢物可能最終也被運到堆填區!也許是工人回收遇困難,又或市民把廢物不按指示回收、未清洗乾淨等;原因一大堆,但筆者就知道,有朋友去德國黑森林景區旅遊、住宿,離開前要預上一整天時間,把廢物分類並帶走。當然,遊客隨意丟在當地也未必有人會知道,但德國既有此要求,環保就得以實踐。80年代,筆者到美國大峽谷旅遊,也有類似經驗。大峽谷一個漢堡包賣6美元(約47港元),是紐約漢堡包的兩倍,其中就包含了環保的成本,而所有垃圾同樣要帶走,大自然才不至垃圾堆積如山。香港郊野公園環境多年來並未有改善,假期過後,就垃圾遍地,香港相信還要更加努力!

環保可以有不同的關注,但有些環保分子卻偏以為阻礙發展就是「環保」,而不認識到垃圾「圍城」,膠袋隨海漂流,同樣會影響環境生態,危害海洋生物;他們會阻止項目發展,以「捍衞」沙灘或一個罕有物種,但若不從源頭減廢,處理好垃圾,尤其是不可分解的廢膠袋問題,同樣會填滿沙灘,擠死生物。

若肯尼亞今次嚴刑峻法有利環保,未知可會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或「政策果斷」獎?因為最少有些環保分子將不再用激進手段,爭取環保,使世界變得更和平,而肯國政府果斷造福環境,也應獲表揚。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