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大學生設計app 助聽障人士溝通

發佈時間: 2017/08/30

本港有15萬聽障人士,但直至今年4月本港僅有54位登記手語繙譯員。科大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三名應屆畢業生黎家偉丶梁銘方和翁偉超,在教授麥鑑榮帶領下,設計出香港手語繙譯應用程式,用者只需把需繙譯的句子輸入應用程式中,系統便會拆解句子並按照手語語法來重新排列,並繙譯成手語影片,讓健聽和聽障人士之間的溝通無障礙。

手語繙譯員短缺

翁偉超表示,平均1名手語繙譯員須照顧1,000聽障人士,出現繙譯員短缺,且手語教材亦不足,故設計手語繙譯應用程式。但梁銘方指,目前系統有1,700個詞彙,有時候要花較多時間去繙譯較長句子,團隊有諮詢過香港手語協會,協會指詞彙數量不夠多,且應用程式暫未能全面配合不同手語的語法和規則。有關程式用了一年時間開發,並花半年拍攝手語詞彙影片。但目前只有Andriod版本,希望在改善時間和語法問題後,年底推出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