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雨

發佈時間: 2017/08/30

近月的風雨,惹來一些人對天文台的批評,可以看得出絕大部分都是因為風雨帶來不方便,一時意氣之下發出偏激的言論。其實,如果我們可以打開心扉,迎接這些來得不太合時的客人,大家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科學家發現我們對水的聲音原來有特別偏好,例如當我們聽到海浪拍岸、淙淙流水、「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雨聲時,我們都會有種樂而忘憂的感覺。科學家說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我們的腦袋潛意識會把這類音量起伏有序的聲音,與潛在威脅分開考慮,所以聽起來不會覺得煩躁,相反會使人平靜舒逸。

除了聽覺的享受,雨水亦會帶來宜人的氣味,這種感覺在鄉郊尤為強烈。晴天時,植物分泌出油脂,在石塊和土壤裏累積下來。同時,泥土中一些細菌亦會生產孢子繁殖,又會分泌有香味的化合物;泥土獨特的氣味,便是與這些細菌有關。一旦下雨,植物的油脂和細菌的化合物便會被釋放到空氣中,混和後產生一種清新的氣味。

還有,雷電交加的時候,電流的巨大能量把部分氧氣變成臭氧,臭氧那甜甜而略微刺鼻的氣味又為雨天的空氣添加有趣的特色。

我們的祖先深知水的珍貴,所以喜歡下雨天,對水的感情,已是我們基因的一部分。下次下雨天,不妨試試反璞歸真,享受一下賞雨的原始樂趣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