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佛陀》學佛法

發佈時間: 2017/08/30

我不是佛教徒,雖然我未五歲已經懂得背誦全篇《心經》。因為小時候我跟媽媽上班,她一上車便唸《心經》,耳濡目染下,《心經》就這樣植入我的心裏。但我一直不知道《心經》的意思,直至十多年前偶爾看過一本解說,才明白原來這數短短百字已蘊藏人生的解脫之道。

今天想介紹一套能夠幫助大家正向生活的印度電視劇《佛陀》,如果你是佛教徒,你一定會喜歡這套劇,相比起背誦經典它更能讓人深刻體會佛陀如何在生活中處理各種現實的問題,體現慈悲無我、大愛等等。

如果你不是一個佛教徒,也會很喜歡,因劇情內容充滿宮廷式的權鬥情節,人物及布景全部美輪美奐,充滿視覺享受兼娛樂性極高。

與大家分享讓我非常深刻的一個片段︰佛陀得道後,他之前的老師轉過來向他請教佛陀對迷信祭祀的看法,佛陀回答︰「如果有一個人要過一條河,他要怎麼做呢?」那位前老師說,找一隻船划過去或是游過去。

佛陀回答說:「如果那個人找不到船而且又不懂游水的話他會怎麼辦?」老師回答︰「那麼他只能祈求神明保佑把彼岸變到他腳邊吧。」佛陀微笑點頭。那位老師驚嘆佛陀能夠這麼深入淺出解釋此複雜問題。

然後那個達到彼岸的解脫方法又怎樣可以實踐?講就容易,輕輕的三個字「戒、定、慧」但那其實是需要一輩子的努力。戒就是嚴守戒律,這才能有助禪定,惟有努力的禪定才能獲得更多的智慧,原來就是這樣!

劇中還有許多像這樣的故事去解釋佛法。原來佛法並非拜神燒香,而是一套活生生能夠融入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則,能夠使身心變得輕鬆去面對世間一切的挑戰。

佛教三寶佛、法、僧,原來佛是指每個人內心的佛性;法是佛陀所教導修行的正法;僧就是把身心也全部投入於佛法的修行。

如果大家對佛法有興趣,強烈推薦大家去看這套《佛陀》劇集。如果對禪修有興趣的話,可以由察覺自己的呼吸開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