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常大嗌 聲帶生瘜肉要開刀

發佈時間: 2017/08/31

工作常大嗌 聲帶生瘜肉要開刀

喉嚨痛、聲音沙啞是常見的毛病,但有醫生指,如果護理不當,或令聲帶起繭、甚至生瘜肉,難以自行或靠藥物康復,最終要接受手術才能痊癒;工作經常要說話、常喝酒等人士均是高危。有營養師建議,護理聲帶應攝取足夠維他命A、C,並要多飲水保持喉嚨濕潤。

慢性勞損 欠休息加重病情

一把靚聲有助溝通,但未必人人都懂得保護聲帶。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顧德政表示,如果平時工作經常要說話,聲帶容易出現慢性勞損;若突然大叫、或劇烈咳嗽等,或本身已經有慢性勞損,加上患傷風感冒,仍不讓聲帶好好休息,有機會令聲帶出現急性損傷。

顧德政續指:「聲帶若出現損傷,有機會出血、起繭,如聲帶發炎,更有機會生瘜肉。」傷風感冒後仍不停說話、沒喝足夠水份、經常喝酒、經常吃濃味食物及吸煙者,都是高危人士。

雖然聲帶有機會自己痊癒,或透過服用藥物治愈,但部分患者治療3、4個月仍未能痊癒,有機會需接受聲帶手術。顧形容,要做手術的情況並不少見,臨床上約有三分二患者聲帶是起繭,自行痊癒的機會較大,僅1至2成需進行手術;至於生瘜肉的三分一患者,則有6至7成機會需接受手術。

曾有從事飲食業的女患者,在廚房工作時常要大聲說話,並有吸煙習慣,長期聲音沙啞,有次患上傷風,仍不休息,令病情「爆煲」,聲帶上生了16至18毫米的大瘜肉,需做手術切除。顧說聲帶手術屬中型手術,患者需要全身麻醉,切除有問題的組織,如瘜肉等,手術後還要住院1至2個月。

維他命A及C 助護聲帶

「家營營養中心」認可營養師黎欣琦表示,要保護聲帶,應攝取足夠維他命C如橙、奇異果、苦瓜、番茄、彩椒等蔬果,有助維持聲帶的結締組織健康及維持免疫系統正常,亦要攝取足夠維他命A,如紅蘿蔔、肝臟、蛋黃、牛奶、番薯等食物,可保護呼吸道的黏膜組織及紓緩喉嚨痛。

她又提醒,護理聲帶要多飲水,保持喉嚨濕潤,亦要減少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醬、咖啡、酒、濃茶、煎炸食物等。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