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秋天養生湯水:腐竹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7/08/31

「天氣這麼熱哪像秋天?」Judith說。「立秋代表秋天到了。像正午12時太陽在頭頂上,但最熱是下午二至三時。故一年中秋天代表陽氣漸收,還是熱的。」我說。「節氣有何意義?」Judith問。「嚴格來說立秋為節,處暑為氣。」我說。

「甚麼是節?甚麼是氣?」Judith問。

「中國人根據天象變化將時令劃分為年月日時,並以天干、地支相配合制定曆法。中國人把一年分為春夏秋冬四季,簡稱四時。每季節三個月,每季分三份,例如春天分為孟春、仲春、季春。由於中國人以農立國,農業為各朝代的基礎和重心。為方便農務,按物候變化創設二十四節氣。」我說。

「香港農業式微,農曆也不大重要。」Judith說。

我說:「中醫認為天人合一,了解天時才能順應自然養生。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綜合天文與物候、農業氣象經驗所創。中國曆法以四立作四季開始,即立春、立秋等。節氣和太陽有密切關係,所以每年二十四節氣的日子換作西曆都是那一、兩天,例如立秋是每年西曆8月7日或8日。節氣是據地球在公轉軌迹上位置劃分,描述地球因太陽所呈現出來的自然現象。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為一年,一圈為360度,把360度分24份,每份是15度,15度為一個節氣,每節氣約15天,共二十四節氣。」

我續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秋天正是陽氣往下降之時。此時要注意幫助身體把陽氣收斂,保護脾胃,可煲腐竹粟米紅蘿蔔瘦肉湯。腐竹性涼味甘,入脾、胃、大腸經,有益氣寬中,生津潤燥的功效;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經,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粟米,即玉米,性平味甘,入肝經、膽經、膀胱經,能利尿退腫,利膽退黃,止血調中和胃;腐竹和瘦肉能健脾,紅蘿蔔和粟米能祛濕,加生薑可減湯中材料的涼性。」

腐竹粟米紅蘿蔔瘦肉湯

製法︰1.先把瘦肉洗淨後汆水備用;2.粟米和紅蘿蔔洗淨切塊;3.粟米、紅蘿蔔、瘦肉、蜜棗和生薑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1.5小時;4.加入腐竹煲15分鐘;5.可加少許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