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貪狼》導演 葉偉信也文也武

發佈時間: 2017/08/31

《殺破狼.貪狼》導演 葉偉信也文也武

葉偉信導演形象文質彬彬,是古天樂眼中的靚仔導演,更像是余文樂的失散哥哥。過往作品能文亦能武,《葉問》系列的成功令他跟武打動作片結下不解緣,新戲《殺破狼.貪狼》叫好叫座。「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人想你繼續拍,你不拍,總有其他導演拍,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葉偉信一直想將《殺破狼II》的古天樂、張晉「洗底」,古仔在《殺破狼.貪狼》成為好好先生,宣傳焦點落在古天樂挑戰從影以來最多動作場面,在動作導演洪金寶操刀下,拳拳到肉。「開鏡不久,古仔很快就拍打戲,大哥(洪金寶)習慣搵人把動作設計拍成一段demo,讓古仔清楚知道那一幕該怎樣演,他接拍時已知道今次要打,但應該估不到『多成咁』。」

蛻變中的古仔

電影令人聯想起《救參96小時》,導演直認不諱。「當年睇《救參96小時》,我正在拍《葉問2》,我跟大哥說有部戲很勁,希望拍一個類似故事,直至睇完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的《復仇勇者》,復仇戲真的拍爛手掌。由誰人來演?我想起古天樂,幻想他十分痛苦地求生並去復仇,我覺得好興奮。」

「我鍾意睇動作片,但動作只是一種手法,一定要有故事發展才好睇,你要把一個人的情緒激嬲到出手打人,在創作上已經有戲劇性。大哥喜歡跟我研究劇本,把我不足的地方補充得更好。」葉偉信第三次跟洪金寶合作,一文一武,為電影注入豐富元素。

延續宿命關係

古天樂在戲中飾演香港警察,驚聞女兒在泰國散心時突然失蹤,於是隻身深入虎穴勇救女兒。二人從《爆裂刑警》到《衝上雲霄》電影版後再合作,笑問古仔可有介意「升呢」做年輕人的父親,導演直言:「我沒理會,古仔從影多年,早已擺脫小鮮肉形象,我跟他說,角色40歲,有個15歲的囡囡都好合理。多謝古仔的信任,過去多年,我們合作最多,應該多過甄子丹。」

雖說古天樂有大量動作場面親身上陣,但戲中的父女情更令觀眾動容,點名古仔有機會明年角逐影帝。「鬥爭不代表一定要拳腳,其實《殺破狼》是講一個宿命關係,槍戰片,甚至文藝片都可以拍成『殺破狼』。不過,拍《殺破狼》都要信命運,我都想甄子丹、吳京、Tony Jaa全部一齊再合作,尤其是吳京,他有屬於自己的天地,要睇命運安排能否再一齊。」葉偉信不論拍文戲還是武打戲,皆得心應手,全因當中蘊藏三個字:情常在。

撰文、編輯:陳禮恒

協力:何美澄

攝影:林良明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