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斐森︰學生要為行為負責

發佈時間: 2017/08/31

香港大學昨舉行開學禮,校長馬斐森指港大是資助大學,學生有責任做符合公眾期望的事。對於港大校友周永康被判囚,他指學生作為成年人,要為自己行為承擔責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則表示,港大學生不應對不正確的事情視而不見,又呼籲新生以周永康等舊生為榜樣,指他們為香港未來無私奮鬥。

馬斐森將於明年1月離任港大校長,昨是他離任前最後一次主持開學禮。馬斐森致詞時提及近日香港年輕人自殺問題,他呼籲學生如遇壓力要向他人求助,坦言求助是勇敢而不是懦弱。

尊重法庭判決

馬斐森指媒體、政治人物及公眾都對港大發生的事有興趣,反映港大重要性,強調每名學生亦是港大代表,如學生感壓力,亦是他要承受的壓力,學生有責任回應港人對港大的信任;又稱對出任港大校長感榮幸。

對於港大校友周永康被判囚,馬斐森回應稱自己非法律專家,無意評論刑期,尊重法庭判決。他指,學生作為成年人,要為自己行為承擔責任。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致辭時則指希望同學能追尋真理,包括學習民主、法治真正意義;又指港大學生不應對不正確的事情視而不見,否則珍重的事物會被拿走,有日甚至不能自稱為「香港人」;希望同學記得周永康、梁天琦、馮敬恩等舊生,正為更美好的香港奮鬥,值得大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