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住地球轉

發佈時間: 2017/09/01

特朗普在20國集團(G20)會議上不理會其他國家的批評,不單堅持退出「巴黎協定」,還動搖部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他這種「美國優先」、我行我素的做法,削弱了國際間挽救氣候危機的動力,可謂「阻住地球轉」。忽發奇想,如果地球真的停下來,將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呢?

假如地球停止自轉,我們熟悉的天氣系統大都會消失,海洋不再孕育颱風,天氣變得單調,但天氣預測可能更容易更準確。

沒有地球的自轉,面向太陽的半邊地球便會酷熱難耐,大地龜裂、植物枯死;而背向太陽的一面則變成冰封的黑暗世界。全球唯一宜居的是冷熱兩個半球的過渡地帶。這裏,太陽永遠在地平綫附近,看到的是永恒的日落或日出,雖有詩意,但當全世界74億人蜂擁到這個狹窄的地帶時,天堂亦難免變成人間煉獄。

地球一旦停止運轉,地心內鐵質豐富的熔岩亦停止轉動,地球的磁場隨即消失,缺少了這個宇宙射綫的天然屏障,人類和其他生物都會暴露於危險的輻射之中。

如果地球停止圍繞太陽公轉,萬有引力會令地球向太陽掉下去,大概兩個月之後,地球便被太陽吞噬。不過,由於溫度急速上升,世界末日其實在一個月前便開始了。

所以,「阻住地球轉」真會把我們趕入絕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