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發現新超級肺炎惡菌 一旦感染 無藥可治

發佈時間: 2017/09/01

再有新型「超級惡菌」出現,理工大學與內地醫院合作研究,在5個感染肺炎致命個案中,發現新型超級細菌「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此菌具高抗藥性、高毒力及高傳播性,主要經醫院呼吸機管道傳播,暫無藥可治,現未知香港曾否出現這種超級細菌。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與浙江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今年2月研究5名曾接受多重創傷外科手術、感染嚴重肺炎的患者,最終死於敗血症和多重器官功能衰竭。發現導致5人死亡的病原菌為碳青黴烯類抗性肺炎克雷伯菌(CRKP)。此菌兼具高毒力,屬於亞洲最流行和高傳播性的ST11型CRKP菌株,被視為新型超級細菌,並命名為ST11 CR-HvKP(ST11碳青黴烯類抗性高毒性肺炎鏈球菌)。

負責研究的陳聲教授說,此細菌可在人和動物胃腸道繁殖,引起機會性感染如肺炎,還可侵入內臟,對常用抗生素產生表型抗性,可令免疫力正常的人出現致命感染。研究團隊指,此菌暫無有效治療方法。理大計劃與本港醫院合作,進一步研究此菌的遺傳特徵。衞生署建議市民,進食、服藥前及如廁後,要洗手,遵照醫囑使用抗生素,即使病況好轉也不要自行停藥,以對付肺炎克雷伯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