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濕疹個案

發佈時間: 2017/09/01

再談濕疹個案

歐陽亦芎先生的成功個案,啟發和吸引不少糖尿病人前來求助。最令我震驚的是一位只有21歲的大學畢業生,他不止糖尿病嚴重至每天要打三次胰島素針,而且腎臟嚴重發炎(事實上,很多糖尿病人同時患上腎病,這叫做糖尿病腎病,真相是兩副器官同是漏腸的受害者)。

他的母親憂心忡忡問我,兒子是否可以完全復元?我說76歲的老人家可以,21歲又怎會有問題?問題在她的兒子會否跟足我的指示去戒口及改變生活方式。他的兒子斬釘截鐵的說一定會。我絕對相信他的話,因為失去健康的人一定會珍惜生命,有機會重拾健康便會乖乖聽話。

我有一位年輕女病人也一樣。她四、五歲時因為全身皮膚嚴重濕疹,在別處屢醫不癒,由母親攜來找我求助。經檢查後,我說這小朋友因為長期接受類固醇治療,中毒過深,不容易好轉,不再惡化已屬萬幸(我舊同學的兒子因長期用類固醇過多,結果活不過14歲),何況她年幼不懂戒口?結果醫了三年病情依然時好時壞,因為漏腸問題沒有解決,她母親不想繼續浪費金錢而終止治療。兩年前女兒長大了,亭亭玉立,但是皮膚潰爛得嚇人,終於自己再也受不了而央求母親帶她重來找我。這次她在我面前答應一定會聽話,嚴格戒口。結果奇迹逐步出現,舊皮膚逐漸脫掉換上新皮膚,現在完全是一個美少女了。她母親很感激我,並寫了一封感謝信給我。

拙作第二集也寫過濕疹,需要補充的是香港濕疹個案似乎特別多,這與空氣較潮濕有關。濕度超過85%便會令病人不舒服,所以這病叫「濕」疹,中醫會說「濕毒」,我說因為潮濕空氣易滋生真菌,而蜂毛霉菌(Mucor mucedo)是我近來在病人皮膚上經常發現的真菌,它令病者癢得要命。故此許多對付真菌的藥膏都含有乾燥劑。有些徵狀較輕的患者去了較乾燥的地方,例如賭城拉斯維加斯會覺得較舒服,便是這個道理。

事實上,濕度高的空氣含氧量較低,人體吸入氧份減少,抵抗力會相對降低,皮膚便容易痕癢,關節也容易疼痛,是為風濕痛。所以拙作寫明香港不是退休養老的好地方。

坊間有很多濕疹療法,大都只能紓緩而不能治本,其中原因是把濕疹當作皮膚病醫治。其實問題癥結是脾臟及血液嚴重中毒,皮膚只是受害者。如果脾臟好了及血液「乾淨」了,皮膚便會轉好了。壞死的皮膚會自動脫落,因為身體的新陳代謝機制會生出新皮膚來,但大前提是要有適當的營養及沒有破壞機制的毒素,所以補充營養和解毒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多年前獨創的專業學問。

不經不覺我在這裏已寫了一年多,是時候暫停幾星期,好讓我有時間整理稿件出版第三集《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了。如果你們有健康上的問題,可以電郵至patoleung@outlook.com,或微信wiser28080033。請記得用真實姓名及註明你是我的專欄讀者!十分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後會有期!

(編按:梁柏濤先生於下周五起暫別讀者,專欄《健康真相》將於11月初再與大家見面,敬希垂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