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港澳經濟應對風災的能力

發佈時間: 2017/09/01

港澳經濟應對風災的能力

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造成10死150人傷的慘劇,事後海水倒灌造成洪水氾濫滿目瘡痍,停水停電多時,尚要出動解放軍救災。反觀香港,雖也有財產損失,但總算無人死亡,這比起1962年使不少港人猶有餘悸的溫黛襲港所引致的183人死、388人傷、108人失蹤已有了長足進步。用此事件比較一下香港與澳門的發展策略會有益有建設性。

先說經濟。澳門經濟較為單一,主要是靠賭業與旅遊業,不似香港有金融、進出、專業服務等等重要行業。但以收入而論,2016年澳門人均收入是554,619澳門元,換成美元是69,372元,比香港高出61.4%!此種比較也許稍有不公,因為部分澳門的GDP為境外賭場投資者所得,不屬於澳門本地人,但我們若把只計算本地居民收入的GNP作一比較,倒可發現,人均收入只是少了五、六個百分點,分別不算太大。事實上,1999年澳門回歸以來,經濟表現相當亮麗,前兩、三年因內地打貪,到澳門賭錢的內地豪客減少,澳門的經濟大受影響(今年增長又復強勁),但其政府的財政收入及GDP仍是非常耀眼,否則那能造到人均收入比香港高出六成?我們只要看看政府收支,便知它是錢多至不懂得怎麼用掉!

澳門基建表現普通

去年澳門的公共開支是826億澳門元,收入是1,105億,財政盈餘是279億元。使港人羨慕的是澳門政府派錢似已成常規,2008年至今,澳門本地居民連年都收到政府數千元的派錢,非居民也可收到等於居民所得的六成。去年派給居民的是每人9,000大元,非居民則是5,400元。自2008至2016年,每名澳門居民已經分到66,000元,怎不使人笑逐顏開!現在每人每年派出的9,000元,總開支也只是50餘億,耗不掉政府的盈餘。

風災過後,我們難免狐疑,為何澳門的基建如此差勁,幾乎是不堪一擊?我們不用當事後孔明,但也可看出澳門政府在基建上表現只是普通。我不反對其派錢,以澳門的財力,每人9,000元還富於民沒有問題,況且它派錢之餘,其實尚完全有財力搞好一些重要基建,使同類的災難不致再發生。

香港渠務更勝一籌

再看香港,今次除臨海的屋苑損失較大外,在海水水位高的環境下,水浸程度尚可控制,這不能不歸功於過去一二十年渠務處新建的排水工程。此類工程平時看不到其功效,但在災難時我們便要慶幸香港獲其保護了。我從來不認同政府胡亂搞基建,但卻贊成若經過仔細的成本效益分析後,有些基建對香港的好處大於成本,若然如此,投資基建是無妨的,香港建高鐵是一個例子,因其效益極大,渠務處的不少建設可能也物有所值。

今次天鴿事件使一些澳門人埋怨在颱風期間澳門政府似是不知去向。香港的指揮系統卻一直在運行着。也許在此事上我有偏袒,但我相信香港公務員的素質平均而言比澳門高出一個層次。若然如此,我們難免還要問下一個問題︰為何以香港官員之能幹,香港經濟總體表現比澳門差了這麼多?澳門似乎瞓在地上也可以財源滾滾而來,香港則大搞這個中心、那個中心卻仍一籌莫展。當然,中央讓澳門搞賭業是明益它的,但中央不又一樣大力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嗎?也許澳門從回歸前黑社會橫行的日子,到今天經濟的發達,正顯示出社會若不政治化,在中國經濟急促發展的機遇下,周邊地區的經濟其實也大有可為。港人也應審視一下,我們出了些甚麼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