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軒 音樂人的使命

發佈時間: 2017/09/01

張敬軒 音樂人的使命

張敬軒今年讀書運很強,五月獲頒人生首個博士頭銜──法國北歐大學「榮譽商管博士」,近日再獲西倫敦大學頒發榮譽音樂碩士。這天訪問,他說:「今年文昌好旺,深感榮幸,但亦是平常心,這是對我在這行業的肯定,但並非我對自己的肯定。」態度謙遜,不卑不亢。

36歲的張敬軒加入香港樂壇14年,公認唱得之人,早前網絡紅人King Jer(瓊姐)舉辦《十大最靚聲歌手》中,獲網民票選膺第二位,最近又獲西倫敦大學音樂學院的肯定,頒發榮譽音樂碩士,表揚聲樂方面的成就。

沙漠中的一顆沙

他謙虛表示:「很神奇,這是今年第二個接受的榮譽學位。從學院的角度,嘉許流行歌手是想讓年輕人看到,古典與流行音樂是無疆界,就算是入行多年的歌手,也沒有放棄追求自身領域的水平。我上過紅館、出過唱片,但只代表觀眾對我的喜愛,而不是事業的一個Level。(自我增值)是需要的,現在有很多比賽節目如《全美一叮》(America's Got Talent)、《中國好聲音》等,有時感到自己是沙漠中一粒沙,因為有才華的人很多。我會反思,我有那麼多粉絲,加上獲得很多機會,似乎有些僥倖,有時會用這些例子警惕自己。」

軒仔正準備本月九日舉行的《英國倫敦音樂學院130週年音樂會暨畢業典禮》中表演,與著名音樂人Johnny Yim(嚴勵行)合作將歌曲《迷失表參道》、《青春常駐》改編,並設計一些與聲學有關的環節,示範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結合。事實上,軒仔近年先後與廣州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合作,拉近古典樂與樂迷的距離,他笑言:「最直接是舉行古典交響音樂會,做到雅俗共賞。流行樂與古典樂是相輔相承,流行音樂在古典樂裏,是時代變遷而演變出來,所以學好古典音樂很重要,對哪一種風格也有好處。」

自言沒接受過傳統古典樂訓練,但軒仔不斷尋找可能性。「近年研究Mix Voice來唱Live,由C5至C6,我這個新的octave(八度)是通過學古典音樂而有所提升。學院認為在流行樂界中,很少有歌手擁有四個八度,其實我六歲開始學京劇,有一些技巧是來自戲曲,而爸爸是唱歌劇,因此我的唱法也受到美聲唱法影響。」

京劇歌劇的薰陶

努力鑽研音樂外,軒仔還有很多「任務」。前年接手佐敦的Avon Recording Studios,並進行翻新,原來他一直默默進行保育工作。軒仔分享:「我很重視傳承,當年拜在劉家昌老師門下,覺得劉老師的音樂需要我們下一代去傳承,因此我堅持每張碟也有一首翻唱歌,如今90後、00後錯過很多70、80年代的作品,所以我們應該作為橋樑,讓他們認識這些歌。Avon是這行的老牌,它是生產這些音樂的地方,內裏有很多珍貴的物品,包括母帶、機器以及那兒的歷史等。」

談到下一個目標,軒仔坦言希望抽時間赴海外進修音樂,早上返學,晚上在酒吧做兼職、唱歌,甚至與當地音樂人交流。他亦相信每位藝人的藝術生涯壽命不同,笑言40多歲就會轉行,並解釋:「我養的狗愈來愈老,行走不便,最近找了物理治療師,對方以前從事玩具業,到30歲才轉行,進入完全未知的領域,試想這是多大的挑戰?在我的人生規劃中,幕前做Artiste既是工作,也是人生階段,到了某個時候就應該告一段落,再做其他想做的事。」

Make Up:Cyrus Lee

Hair:Ritz@HAIR CORNER

Styling:queenieyu

Wardrobe:Lane Crawford

撰文:慧君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