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環摩天輪 隨時周四拆

發佈時間: 2017/09/04

維港地標之一、「打卡」熱點的中環海濱摩天輪,勢將面臨清拆。由於地皮將交予新營辦商,但新舊營辦商未完成轉售摩天輪安排,舊營辦商明言若政府不准重開,將於本周四起拆卸。政府昨指,新營辦商將興建一個直徑55米摩天輪,而舊摩天輪下月底前重開機會不大,換言之,摩天輪將「拆完又起」,舊營辦商估計,當中需時20個月。據查冊資料,新營辦商的董事過去曾舉辦過友邦歐陸嘉年華等活動。

2014年耗資2億元興建的中環海濱摩天輪上周突然停運,今年5月中標的新營辦商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TECL)日前表示,一直努力處理所有與轉換摩天輪用地管理相關的過渡事宜。不過,舊營辦商Swiss AEX前晚回應指,與TECL由今年7月開始商討摩天輪交接安排,曾考慮轉售摩天輪,但在牌照8月底到期前,TECL仍未能證明其有足夠資金購入現有摩天輪設施,惟有關閉摩天輪。Swiss AEX指,已向相關政府部門申請牌照重開摩天輪,若未能重開,將於周四(7日)開始拆卸。

不過,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表示,舊營辦商需在下月31日前將土地「交吉」交還給政府,由於摩天輪有地基,拆卸約需2個月,繼續營運的機會不大。發展局表示,新營辦商的技術建議包括興建一個直徑55米高的摩天輪,租約容許新營辦商繼續使用現有摩天輪,但由於買賣摩天輪屬新舊營辦商之間的商業決定,政府並沒規定新營辦商必須使用現有摩天輪。

下月尾前「交吉」 再建起料需20月

Swiss AEX昨表示,當日成功中標後,立即開始建設工作,現時摩天輪是特別因應香港環境,抵禦風季的強颱風而設,興建工程歷時1年半,倘拆卸摩天輪,約需2個月,如TECL要另建新摩天輪,又需要1年多,估計未來20個月中環海濱將會是一片工地。

另外,Swiss AEX質疑,TECL於去年11月以1元資金成立,無營運摩天輪經驗,不符合政府招標時的要求,即新營辦商需具最少1年相關經驗。發展局回應指,新營辦商的技術建議較其他投標者優勝,尤其在票價方面有顯著優勝,而標書只要求投標公司負責人在過去10年內,擁有最少1年策劃、營運及管理摩天輪,或附帶機動遊戲機的主題樂園或嘉年華會的經驗。

新營辦商董事 曾辦友邦嘉年華

本報查冊發現,TECL的唯一董事是Michael Denmark,資料顯示,他居港多年,創辦過多間公司,舉辦過多項大型娛樂和藝術活動,包括比鄰摩天輪的友邦歐陸嘉年華、Affordable Art Fair、Clockenflap等。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認為,中環海濱摩天輪作為本港地標,突然停運,而政府又沒有提供清晰資訊,予外界不好觀感。他認為政府應居中協調,縮短「空窗期」,冀新營辦商盡快公布設施詳情及開放時間等,又指若興建新摩天輪,應比現時款式更具創意,如參考澳門酒店內的「8」字型摩天輪等。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認為,拆卸及重新興建摩天輪工程浩大,涉及很多大型車輛運輸組件,增加碳排放,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繼續使用舊摩天輪。但他指,是否沿用摩天輪是商業決定,而外國經驗顯示,這些機動遊戲一般會被搬往其他地方繼續使用,不擔心會被棄置造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