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服務展望

發佈時間: 2017/09/05

乳癌病者康復後都會面對一連串問題,例如康復後如何重回職場、如何保持正向思想、飲食要注意些甚麼、如何處理生活壓力、如何面對因各種療程所引起的疲倦和不適等等。因此,中心為康復者推行一系列康復計劃。

第一階段:

‧定期邀請不同專業人士作專題講座,舉辦不同工作坊,讓康復者得到有關方面的最新資訊;

‧由專業人士帶領治療性小組如︰藝術治療、音樂治療、舞蹈治療去處理失眠、焦慮、抑鬱、康復後新生活中的壓力,妥善處理復發的恐懼感,並且把樂觀開心的情緒孕育培養起來,以積極和勇敢的態度去面對因患病而引起的恐懼;

‧鼓勵及監察康復者注意運動及淋巴水腫;

‧積極推動教育康復者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第二階段:招募康復者及有興趣人士做義工,並由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提供專業訓練。由完成訓練的義工接聽熱綫,給患者提供初步支援,並轉介給中心護士跟進。同時間在中心內繼續推廣同路人電話支援服務,通過互相交流心得、互相勉勵、關懷及支持,讓新患者減輕憂慮情緒,從中得到更多正能量。此外,訓練有關義工向有淋巴水腫的病友提供情緒支援熱綫,及鼓勵她們繼續做淋巴水腫引流療程,藉此替她們打氣。

第三階段:訓練一批義工及康復者,向獨居、情緒低落或緊張的病患者提供到醫院探訪服務。此外,還可提供家居探訪、陪診服務等。藉此把愛心和正能量帶給有需要的病友,讓她們積極面對各種療程,加強她們的信心去打這場硬仗。

期望這些康復計劃不單止能幫助康復者,亦可以將她們訓練成為義工,以過來人身份去關懷、幫助有需要的新病友,讓康復者珍惜病後重生的機會,使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