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簽證大塞車 港生大學資格被取消

發佈時間: 2017/09/06

英國留學簽證申請「大塞車」,本港不少赴英求學的莘莘學子至今仍未獲批出簽證,錯過開學日期,導致要遲大到,甚至有人被取消入學資格,亦有碩士生需延期1年入學,事態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英國駐港總領事已承諾願為受影響學生撰寫信件予校方或教育機構澄清,並於昨午設立熱綫,短短2個半小時接獲逾千求助。有升學顧問指,英國更改審批程序及政策致大混亂,批評「影響學生一生」。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表示,截至昨午5時已接獲近千宗求助個案,其中一個案已被大學取消入學資格,並有數名學生接獲學校通知,指如在指定日期前未能辦理入學手續,即會被取消資格,認為事態嚴重。他留意到85%個案均於8月20日或之前便提出申請,且不少是用特快批核。現已把200多宗需在本周內出發的個案,轉交英領事館,希望獲優先處理。

快證等近1個月 錯過開學日

數十名本港學生昨到銅鑼灣的英國簽證中心查詢,有原定赴英修讀碩士的學生稱,於8月10日申請快證,直至昨午才領取證件,錯過了8月31日的開學日,已接獲校方通知需延期1年入學。另早於6月初便為兒子申請快證的陳太(化名)指,兒子入讀的中學在9月8日開學,「豈料英國資料出錯,指拒絕審批申請,擾攘一輪後8月15日再入紙申請,至今未收到。」

林鄭月娥表示,前日已與英國駐港總領事接觸,對方向她承諾願為受影響學生撰寫信件給學校或教育機構,證明是次延誤是簽證簽發問題,並在昨午3時開通熱綫。效率促進組指,截至昨5時半已收到787個電話及272個電郵查詢及求助。

英領事允去信學校助澄清

升學顧問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稱,今年共協助500多名學生赴英升學,8月初已有家長反映簽證未獲批,「以往英國簽證5至10日便批出,但今年一個月都未有。」他批評英國收緊審批,原由英領事館處理的申請,外判予另一公司,而代為處理簽證的馬尼拉簽證處系統又出現錯誤,導致60多名學生需延遲入學2星期至1個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