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藥物過敏

發佈時間: 2017/09/07

「請問你有藥物敏感嗎?」相信不少讀者在看醫生或取藥時,都被問過這個問題。但是,甚麼是藥物敏感?

藥物敏感只佔所有的藥物不良反應約6至10%。真正的藥物敏感是出於身體免疫系統對該藥物的過敏反應。免疫系統會對藥物產生反應,通過不同的機理,誘發身體細胞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如組織胺,引起身體的一些過敏症狀,例如皮膚出現紅疹、呼吸困難、面部或嘴唇出現腫脹等。

藥物過敏症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比較輕微,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自然消失;但有些則較嚴重,甚至可以致命。因此,市民不應對藥物敏感掉以輕心,若懷疑自己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而又不確定該反應是一般副作用還是敏感症狀的話,應盡快告訴你的醫生或藥劑師。一旦經醫生確認自己對某藥物敏感,應該自行做好記錄,每次就診時都記緊告知醫生。

此外,如有藥物敏感,購買藥物前也應先諮詢藥劑師的意見,因為有些藥物的化學結構相似,如果你對其中一種藥物有敏感的話,有可能增加你對其他相關藥物敏感的機會。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