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大澳牙鷹山 途經龍仔悟園

發佈時間: 2017/09/08

郊遊大澳牙鷹山 途經龍仔悟園

漫遊大澳,可到訪一下位於萬丈布附近的龍仔悟園,遠觀「江南style」建築風的庭園,繼而走過萬丈布、牙鷹山及水澇漕,返回大澳離開,全程約10.7公里。如不前往水澇漕,路程更短約2公里。路況易行,惟坡度較大,需要一定體力,記得量力而為。

第1站:朝萬丈布走 蘆葦田壯觀

由大澳起步,經離島自然歷史徑昂坪段至梁屋邨,並接上鳳凰徑第六段,前往萬丈布方向。依村口的萬丈布指示而行,開始上山,翳焗天氣下已大汗淋漓。及至一涼亭可稍事休息。及後只要依指示走,未幾便來到龍仔悟園。

第2站:江南式庭園 失修仍優美

龍仔悟園入口已張貼告示,指「私家重地」嚴禁進入,惟仍可遠觀一下「江南style」建築。悟園的屋主是約60年代偉倫紗廠創辦人吳昆生,被喻為「紗廠大王」。有指他鍾愛江蘇的小橋流水,遂於1962年斥資約200萬元,築建了這座私人庭園以緬懷過去,特色包括綠瓦飛簷、九曲橋及荷花池等。

他離世後,悟園由其後人打理,但數年前曾日久失修,連橋也斷了。去年九曲橋已復修,並曾開放予公眾。不論甚麼原因,均不應胡亂闖進私人地方,如有緣碰見吳家有心人,可試試詢問是否方便給予參觀吧!

第3站:繞過萬丈布 牙鷹山離開

於悟園駐足觀賞及休息後繼續上山,繞過萬丈布和牙鷹山。本見萬丈布附近有一分岔路,似乎可通往水澇漕,但當日天陰陰恐下雨,且路況不佳,需手腳並用爬下山,所以決定沿路折返回分岔口,兜遠一點由牙鷹山下山。萬丈布及水澇漕已於7月7日介紹過,就不多談了。過去連續數個周末均與藍天白雲無緣,希望太陽伯伯明天會出來吧!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