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追夢者 林奕匡

發佈時間: 2017/09/08

成功追夢者 林奕匡

「夢想,好多人說是值得等待,時間是要犧牲的,我覺得這樣想是錯的。」曾在谷底仰視高峰的林奕匡(Phil),2014年憑歌曲《高山低谷》絕地反彈後,沒有停下腳步,在事業上推出一首又一首新歌;在人生道路上,上月底與女友共諧連理。今日的他,以成功追夢者的姿態,告訴你他的夢想方程式。

想當年在加拿大餐館裏切菜的Phil,發夢也沒想像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歌手,「媽咪跟我說︰『那麼容易嗎?如果你有學友的聲綫、周杰倫的才華,那你就有機會了。』」雖然被母親大潑冷水,但他仍膽粗粗參加《2007年新秀歌唱大賽》溫哥華選拔賽,還贏得冠軍,回流香港想簽約經理人公司,卻已錯失時機。

他只好一切由零開始,學彈琴、作曲,再把作品寄給唱片公司自薦,「一個歌手,好多時要等待,好被動,我那時可以做的是寫歌,學多點東西,令到自己的經歷多一點,至少我知道自己是向前行,最怕就是原地踏步,你會變得麻木,沒有信心前進。」

作品力求多變

14年,《高山低谷》的成功,令Phil由低谷攀上高峰,他的音樂路愈走愈精采,「最新這隻碟,已經挑戰多點band sound的元素,包括最近的《有淚多好》,一開始已經有電結他。」但不少人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高山低谷》的勵志歌,或是《難得一遇》般的愛情小品曲風,Phil對此大呼冤枉︰「好奇怪,我不是沒有做過其他類型的歌,只不過大家都是選擇聽那些歌,是有趣的。」

他指有人會想他改變風格,亦有人不想他變;多做了勵志歌後轉而創作情歌,但有人又說愛情小品太甜膩;當他做了《查無此字》或《停止繁殖》時,有人覺得曲風太激烈或是不夠商業化……

「至少我做的事會求變,因為不是純粹迎合市場,而是,大佬,我都不想唱的歌來來去去都一樣。我的心情會變,個人也在成長,只要歌曲保持是自己創作,我是對得住自己,問心無愧。」

享受二人世界

32歲,在娛樂圈還是黃金年齡,Phil在事業略有小成之際就決定成家立室,「好多前輩同我講,我好早結婚,他們以前不行的,結婚就不用再做了。現在的觀眾好好,不單不介意,還祝福我。」他笑說在家中趕作歌時,太太Rikko敲門進來好像開會似的,簡短說完幾件事後即關門離開,說不想阻礙他工作。

上月結婚的他,不急於生小孩,除了想多過兩、三年兩人世界,也想給空間讓太太發展興趣,「她原是幕前,但在我低谷時,犧牲去做寫字樓,希望我們其中一個有穩定收入。現在我有點穩定,讓她去試,做生意、幕前甚至不做都得,這兩年讓她去放肆或探索,她值得的。」

撰文︰邱巧嵐

協力︰王詠瑤

攝影︰Benny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場地︰The Stadium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