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自由要捍衞

發佈時間: 2017/09/11

中大學生會在中大校園掛上「香港獨立」的標語,被校方撕下。另一邊廂,何君堯去信香港大學,要求辭退在港大任教的戴耀廷,理由是他散播犯法思想。

這兩件事均涉及在大學的活動,與學術自由有關,但廣泛而言,更關乎香港的思想或言論自由是否受到不必要的限制。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句廣為人引用,他說︰我不同意你的論點,但我會誓死保衞你表達你論點的自由。這是思想及言論自由的關鍵。

在中古時代,教廷操控宗教以及社會事務的話語權︰宗教方面有異端裁判所,在其他方面,可以判決科學學說(例如日心說)不符合宗教上的認知,禁示傳播有關學說。

今天這個權力操控在政權手上,目前似乎只是針對港獨的論說,據稱因為港獨說危害國家的統一,所以必須在其思想萌芽時消滅之。

但是,回顧香港回歸20年的歷史,可以看見對「港獨」的言論空間是一步一步收緊。從前當然較少人談港獨,但談一下也沒甚麼大不了,但現在竟然有人(包括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港獨言論「有可能」觸犯現有的刑事罪行條例。令人極為擔心的是,原本談港獨是無可無不可的,現在說「有可能」犯法,恐怕不久之後執法者就會試着以刑法起訴了。

再下來,「結束一黨專政」、「平反六四」的表達都有可能被視為危害國家政權而遭禁上。

為了防止崩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捍衞在大學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在這一方面,中大校長沈祖堯的表述是十分令人失望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