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束自己=獲更多自由?

發佈時間: 2017/09/11

友人每天六時起床,然後去跑步、從容不迫吃個早餐、讀新聞、早些回到公司,在安靜的環境下開始工作。

旁人不禁問「這會不會太自律了啊?」覺得很拘束。友人反倒很享受,每天早上六時便自然醒已變成他的習慣,並沒有感到壓力。早起可讓他避過繁忙的人潮,一早吃過早餐,吃午飯的質量更高。晚飯不用吃太多,不吃得過飽,睡眠質量自然更佳。

充分休息讓友人得到足夠的精力,每天做出有效及準確的決定。到休息日,他便可精力充沛地參加自己喜愛的活動,例如運動或社交,或學一些新東西,這些都讓他感受到生活的趣味和質感,他的生命是往上走的。反之,若平日休息不好,每日回家就想快快爬到床上,而休息日亦恨不得要在床上度過整天。這樣的生活,除令人變得更懶惰,並不會帶來更多。這樣會令生命不自覺地走下坡。

快快學習管束自己的生活吧!除了時間掌控,亦要學管束慾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慾望,這是人之常情,但不要讓這吞噬了你的人生。因為很多時慾望根本不可能被徹底滿足,過程中已讓你消耗不少時間和心力。所以不要因為追求慾望而放縱自己,或繼續給自己藉口。好好節制慾望,自律一點,你便可以從煩惱中釋放出來,得到更多時間和心靈上的自由。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