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更涼薄?

發佈時間: 2017/09/12

人家兒子疑抑鬱病發而自盡,說甚麼都是一宗悲劇,怎可能落井下石?這是對人格的最基本要求。

你以為這次不會再有爭議了,藍的、黃的、五顏六色的都不會衰格到在人家傷口上灑鹽,怎會如此無人性呢?唔會啦。親者送上慰問支持;仇者,不作聲、不表態已是最佳姿態。如此而已,試問有何難?

偏偏仍然節外生枝,在教育大學的民主牆上,那些對死者和家屬無禮的言論,對民主作了最嚴重的污衊,不管你倆是否學生,都應該立即站出來自首,承認過錯,還教育大學師生一個公道。

但叫人惋惜的是無法挽回另一輪的撕裂。周四中午,事件發生。黃昏,民主牆離譜標語曝光,在網絡上瘋傳,當晚全民對之口誅筆伐。鬧鬧鬧,情況一面倒,再深的黃、再膠的獨,那一刻都只得硬食,未敢反擊。

這種結果還算合理合情,起碼我知道人人有條道德底綫,不可僭越。但你怎會想到有些人就是不堪捱打,明明理虧,仍要反撲,於是翌日開始,網絡上已充滿「誰更涼薄」的詭辯,彷彿數一轉對頭人從前涼薄的事例,就可以為這次泯滅人性的行為開脫。這種打法,瞬間蔓延網絡,是非徹底模糊。涼薄竟然還要比較,香港真的病入膏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