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開發機場AI 調配行李車

發佈時間: 2017/09/12

香港機場去年底應用中大開發的「行李手推車辨識系統」,透過錄像用人工智能識別,以顯示缺乏行李手推車的區域,即時通知員工調配。

領導研發團隊的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鄭進雄教授說,機場使用人工智能(AI)技術,可在專用手機app上,實時顯示每個泊車位的行李車數量,凡少於50架的泊車位,在app上會顯示為黃色,沒有行李車的泊車位則顯示為紅色,同時app會彈出通知,提醒員工立即補充行李車。

人工智能目前認車的精準度達92%,技術用到的錄影圖像只會顯示行李車停泊位置,其他拍攝到的人會模糊處理,保障旅客私隱。項目經理吳道賓博士指,研究由2014年底開始與機管局合作展開,機場的行李認領大堂已全面應用該技術。

冀投入不同業界

機管局準備在機場其他區域應用此技術。有關研究項目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520萬元,創新科技署旗下研發中心業務發展高級經理衛志豪表示,期望成果可服務不同的業界。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