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室內空氣污染一二

發佈時間: 2017/09/12

早陣子聽畢一場由基金會支援中心舉辦的講座,增長了我對室內空氣污染的知識。原來你我正在呼吸的空氣對健康影響如此深。

有本地研究曾經指出,每立方米多十微克細懸浮粒子(pm2.5),女性患乳癌機會便增加達八成!這裏說的不是我們常聽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而是充斥於家居、公司、餐廳等室內的空氣。有讀者可能會問,室外和室內空氣污染,對健康不也一樣有害?為甚麼要特提醒?但只要仔細想想,其實道理顯淺——港人起居飲食都在室內,有統計說,我們一天七成時間都是停留在室內,又怎可以對室內空氣污染掉以輕心?

對香港婦女來說,室內空氣污染更是健康大敵!在一個普通家居內,廚房可說是室內的污染重災區,只要爐頭上的抽氣系統功能稍弱,或沒有恒常保持廚房清潔的習慣,頑疾可能隨時搵上門。講者解釋,置身於污染濃度高的地方,可使人有眼睛疲勞、呼吸困難等即時反應,若長期身處其中,更有機會引致心臟病、慢性中毒及認知能力下降等問題。

香港人生活空間較狹窄,一旦有甚麼污染物,很多時會殘留室內,吸入體內。室內空氣污染源頭可來自甲醛和生物污染物等等。前者一般用於建築材料、清潔劑和黏合劑中,無色無味,若濃度過高會引起過敏;後者則因香港天氣潮濕,細菌及真菌容易滋生而形成生物污染。要防患未然,面對室內空氣污染,應時刻謹記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減低污染物停留在室內的機會。

講者最後娓娓道來,原來她也是乳癌康復者。當年得悉患病後,不斷反思前因後果,終發現日常不可或缺的空氣原來可以是致病元兇,自此不吝向人細說空氣質素的重要性。下周續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