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只做陪同型父母

發佈時間: 2017/09/13

到診所取藥,在我之前是一家四口,有兩個女孩在父母的陪同下,在診所還未開門便在門外等候着。

天氣悶熱,媽媽抱着其中一個女孩,應是要看病的那個,而另一女孩則也要倚靠着媽媽,可見母愛的偉大,亦見到兩個孩子都愛媽媽。進診所坐下後,媽媽仍抱着一個孩子,另一個則站在媽媽的前面,她四處觀看。

有病的那個在媽媽的懷中半睡半醒,沒病的那個則十分活躍。本性好奇的孩子對牆上的海報產生疑問時便向媽媽發問,見磅重的磅有人站上去使用後便問媽媽她可不可以去試試,見有人在飲水器取水喝後便問媽媽她可否可以飲水……小女孩對身邊的事物都想知想問,問身邊的人,不過,她只向媽媽問。

抱着一個孩子,還要滿足另一個孩子,而那個坐在他們身邊的、孩子的爸爸,則一直在用手機玩遊戲,沒有主動去解答孩子和替孩子解決問題,因為孩子沒有要向他倚靠,不愛找他提問,因為孩子知道要找的對象是誰,習慣了能獲得滿足的並不會是從爸爸那兒。

孩子的媽媽是「陪伴型」,她做好了陪伴孩子的角色;孩子的爸爸則只是「陪同」孩子上街,只做了陪在孩子身邊的角色。(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