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環境吸人才

發佈時間: 2017/09/13

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議香港積極引進人才及企業,才可推動創新科技。不過,虛擬社群活動實不應受到現實空間的限制,若政府可再超前一步,為創科人才及企業,締造可讓科創企業生存的空間及平台,便更加功德無量。

馬化騰指香港發展創科要「引進來」,從內地或海外引進高科技人才及企業;「長出來」,培育創科企業的生存環境,以及「合起來」,利用大灣區網絡,滙聚人才。對「引進來」及「合起來」,以今時香港客觀條件,以及創科產業的特質和現代通訊科技,還不及創科企業「長出來」重要。

創新、創意、創科,無人才不行,港府的確要想方設法,吸引人才「到」香港發展創科產業,但「到」香港未必一定需要肉體真正「在」港才可發展,透過科技,創科企業家和從業員等,已不必「手握手」才可迸發創意思維,也不必「面對面」才可以溝通,而是可在虛擬空間上集合人才,一同完成創科項目,這才符合創新產業的實際生態及趨勢。

不少人談新興或創新產業都說人才重要,說要吸引人才到港、留港、在港,但對今時條件有限的香港來說,那是奢侈的。因為人才的居住、跟他們同來的年幼子女教育,甚至與社會融合及本地人排外(特別是內地人)情緒等,港府都需要慎重考慮,何況今時香港的吸引力也已大不如前。

當大家已可透過科技溝通,例如WhatsApp,或機票成本少於在港居住的月租時,還要吸引人才「到」港?不如考慮在機場附近設一個會議樞紐(hub)供境外人才來港開會之用還實際。

港人熟悉「地產霸權」,又可知虛擬產業的「霸權」存在?傳統產業的小本經營者以至企業,都飽受貴租影響,其實不少初創、科創、創意的產業,都因網絡基建商或基建服務提供者指你人流量多了而減少你的分成,遂變成了「受創企業」。結果,這些網絡基建巨企或平台的營運商就像一直以來的地主收租一樣,在他們創造出來的虛疑空間、平台或所提供的數據服務上,榨取創科企業的利潤。很多人都知道,初創企業生存及成功都不容易,卻很少人知道,不少初創拼到成功之後,就被這些網絡基建巨企減少分成所扼殺。

因此,若港府更重視「長出來」,便要投資於基建平台,為一些科創企業提供廉價,甚至免費的平台及服務,才可使創科企業免被平台巨企剝削,徒為他人作嫁衣裳,得以捱到出頭,有合理回報,而這廉價平台肯定可聚天下之英才,只因利潤好過福利。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