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憂孫女餓壞 怪獸奶奶旅行帶米煲粥

發佈時間: 2017/09/13

一家大細去旅行,本應開心和樂。但有新抱埋怨家有「怪獸奶奶」,竟要求攜同「食米」出發,以便抵達後為孫女「煲粥」。有媽媽級旅遊達人指,日韓等地區的「嬰兒親和」配套多,餐廳和酒店均有「BB餐」提供,提醒家長毋須過慮。

帶着囡囡去旅行,竟是爭拗根源?有新抱在網上討論區訴苦,聲稱有意帶半歲女兒和奶奶到海外旅行,豈料奶奶對孫兒膳食問題多多意見,一家人更因此「反面」。帖文指︰「B女已開始吃固體食物,除了奶粉,我還要帶埋果蓉和即食粥仔出發。誰知奶奶仲要求帶生米去酒店煲粥,還要求改訂有廚房設備的酒店,否則就和B女不去旅行。結果搞到差點鬧大交,現在還在冷戰中。」

旅行易成婆媳關係角力位

事件引起不少網民關注,有人建議事主為免爭執,最好待孩子長大後才去旅行︰「最少兩三歲先去,否則BB仔要定時食奶、瞓覺,根本好難去玩。」有人認同孩子太年幼,根本記不住外遊的開心事,且易滋擾他人,故不建議帶孩子外遊。有網友就教路,可帶同「迷你電飯煲」出發,要煮飯溫奶亦相當方便。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去旅行易成為婆媳關係的「角力位」,有個案是媽媽想帶2歲兒子到長洲,卻因飲食問題引起家庭衝突︰「媽媽想畀囝囝食蝦,但奶奶認為海鮮易令小孩產生敏感反應,結果二人僵持不下,最終不歡而散。」蔡建議,遇上與長輩意見相左,忌作正面對抗,應提出多個「選項」讓長輩思考。「例如帶米去旅行,可問奶奶食米分量十足,應由誰攜帶?亦可說明旅行地點可買到米,毋須特意帶去;作為丈夫亦應與妻子同一陣綫,協助說服長輩。」

部分酒店設嬰兒餐選項

fb專頁「目黑媽媽」版主旅遊達人Hilda指,若赴日韓等發達地區旅行,毋須準備過多嬰兒用品。「日韓的藥房和超市會有很多分量小的BB餐選擇,由米、粥仔、已烹調的蔬菜都有,想即買即食亦很方便。」部分餐廳和酒店亦設嬰兒餐選項,只要事前做好調查和預約,毋須擔心孩子「無飯開」。「我最近帶孩子到加拿大,當地餐廳雖然無米飯,但芝士、蔬菜和麵包亦很適合年幼孩子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