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早餐醒腦 上堂精神學習好

發佈時間: 2017/09/13

食早餐醒腦 上堂精神學習好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當然很重要。有營養師指,吃早餐有助身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率,令腦部有足夠能量運作,對早起而且需長時間學習的小朋友尤其有幫助。想吃得精明,就要留意以下推介了!

提供能量 穩定血糖 人更集中

食早餐是保持頭腦清晰的關鍵。家營營養中心認可營養師陳穎琪(Kritney)指,吃早餐可保持身體正常新陳代謝率,提供能量、營養素和飽肚感,避免之後過度進食影響體重。「中大在2015年的調查發現,吃早餐對小朋友在中英數表現均有正面影響。」以穀物早餐為例,玉米、燕麥、藜麥等全穀類,有助穩定血糖,且高纖及低脂,含豐富維他命B雜,1歲以上已適合食用。

營康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創辦人葉俊言(Vin)笑言︰「當代小朋友生活較成人更早起床及更繁忙,吃早餐可提升葡萄糖水平,令小朋友更易集中精神學習,且不易感疲倦。」但他提醒,小朋友忌攝取咖啡因,不宜飲咖啡、奶茶等飲品提神。

5大早餐 健康陷阱

1.麵包類:提防「三高」

不少人以麵包、蛋糕作早餐,但Kritney指菠蘿包、雞尾包等含牛油較多,「1個已有4茶匙油」;腸仔包亦屬高鈉,故建議食用白麵包或提子麥包等低卡包類,「法國麵包亦是較好選項,雖然2片含230卡路里,但僅有1克脂肪。」Vin也認同︰「牛角包和午餐肉包等均太高糖、高鈉及高脂,餡料以火腿或吞拿魚為宜。」

2.三文治:小心多醬多油

Kritney續指,市售三文治的沙律醬分量較多,煎蛋油份不少,建議家長自製三文治。Vin說︰「芝士含豐富鈣質,配搭牛奶有助小朋友骨骼生長。」

3.快餐類:宜避開炸物

若光顧快餐店,Kritney建議要避開炸物、加工食物或豐富醬汁類食物,如炸魚柳、薯條及沙嗲牛肉,「可吃去皮煎雞扒、粟米或雪菜肉絲米粉取代。」

4.穀物類:暗藏糖份

Vin提醒,不少粟米片表面有糖粉,選擇時要注意︰「最好避免攝取精製糖份,可選擇無糖,或含乾果的產品,因乾果有甜味且可補充鐵質,食用時建議配搭牛奶或高鈣豆漿補充鈣質。」Kritney則指,含蜂蜜、果仁及乳酪等成分的粟米片會增加脂肪、糖和纖維含量,原味是較佳選擇。

5.點心類:燒賣最「邪惡」

至於不少人最愛的燒賣,原來最「邪惡」。Kritney指燒賣高脂、高鈉,僅含微量膳食纖維;腸粉含高油份,添加芝麻、甜醬或豉油調味更會增加糖、鹽含量。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