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特首林太的一席話

發佈時間: 2017/09/13

早前去過「好香港好香港」的展覽,小妹的社企有幸成為其中一個展品。在那裏可以看到過去與我們一起成長生活的記憶。亮點除了見識那百多個與港人共同成長的集體回憶外,還有幸見到特首林太!她在開幕致辭中提到泰國近年的創意工業如何蓬勃發展,希望香港也能仿效泰國,同樣培養出優質創意工業。我認識一位非典型經濟學前輩B,知道林太出訪新加坡和泰國,他說香港政府終於承認自己的不足,肯向比香港優勝的政府取經是好事。

小妹不是經濟學人,但也算是半個社會企業家。創辦一個蚊型社會企業,營運至今已八年,接觸過不少口說希望推動社會改變的政府單位,包括官方或非官方的,不下50人。在我接觸過的同行如環保回收業,也有相同經歷︰起步時與政府申請支持/資助,你一定沒有可能得到支持,因為沒有先例可循的工業,政府是不會信任的,因為風險太大。但當你開始了,三至五年後仍沒有死掉,政府便會來邀請你申請資助。

林太,若你希望成為一個深獲港人愛戴的領導者,我作為一個香港職業女性、媽媽及社會創業家有以下的意見︰

一、改革政府內部︰改變以往保守的方針,要大家明白你的新方向。對於政府內部的培訓應該參考新加坡的公務員培訓。香港公務員最缺乏的是觸覺及視野。

二、教育制度︰香港人之所以變成毫無競爭力、缺乏視野、不肯冒險就是多得填鴨式教育。但我不希望提出教育改革,因為這四個字彷彿代表愈搞愈「𢰸」。所以,如果能夠減少教師與學生的壓力已經是功德無量。

三、全民退保︰這個直接可以減少全香港人對於生活的壓力及未來的擔憂。既然打擊樓市、一地兩檢、停止興建大白象,甚至23條等你也無能為力的話,不如為香港人做一些正經事。這一個投資作為挽回港人的希望是絕對值得的。

香港政府如果不要守財就起碼給港人一個基本的晚年保障,這個要求很合理,全民退保的支出對香港政府來說簡直是買粒糖咁易。

希望林太能夠給港人一個安穩無憂的晚年生活,真的做到「香港好、香港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