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理財是人生必修科

發佈時間: 2017/09/13

同樣是選美,同樣是冠軍,香港跟澳門只是一水之隔,但兩地主辦單位審美標準卻大不同,結果一邊廂「吹口哨」,而另一邊廂忽然有人喊「細哨」。

「美麗」無定義,觀賞選美亦只是一種娛樂,但賽後香港通訊局卻收到「賽果不公」投訴,果真有趣。平心而論,世上有很多事物被扭曲都無人申辯,反而一個擺明主觀的選美賽果,觀眾卻如此上心。

就以「理財」為例,理財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但經常被大眾誤解為推銷金融產品的伎倆。更甚者,有人把「理財」抹黑為教人貪財。事實上「金錢」只是交易媒介,「欲望」才是需求源頭。理財教育雖然不會宣揚無欲則剛,但也不會教人肆意縱欲。

從個人財務角度而言,「理財」策略重點是「現金流配對」(Cashflow Matching)及「資產負債管理」(Asset Liability Management),從而達至財務自由和達成一些人生目標,而「投資」則偏重「資產管理」(Asset Management),分析投資風險及回報。

我一直認為「理財」是人生必修科,因為每一個人自出娘胎,其現金流問題便接踵而來,皆因小朋友一切生活所需並非從天而降,這一切都是父母用勞力換取得來,也可解讀為「家長代替子女背負其財務負擔」。因此,假如家長沒有為子女灌輸正確理財概念,解釋事實真相,久而久之,子女便會誤以為父母為他們付出是理所當然的事,逐漸變成「大花筒」。

其實選美評判隨意挑選哪位佳麗加冕,也不會對你生活帶來任何影響,可是如果年輕人不學會理財,便會隨意揮霍,就可能對其人生造成財困後果。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從事理財教育工作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