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貨幣的國力啟示錄

發佈時間: 2017/09/13

美元不堪一擊,港元及美元拆息即使仍維持大約50點子及80點子的差距,套息盤也急於平倉,情況引起不少揣測。早前,港滙早市一度急升逾0.5%,據聞不少交易枱也告損手。港元與一隻弱勢貨幣掛鈎,理應打個和,似乎更多聰明錢相信,美滙跌勢已非短期可扭轉,與其賺50至80點子的息差,倒不如捕捉因美元疲弱的更好投資策略。

筆者一直認為,除聯儲局貨幣政策取向,令市場出現一個預期逆轉之外,美金走勢很大程度上是反映市場對特朗普的不安。他的政策承諾不但未有一項兌現,而且左搖右擺。

特朗普毫無管治經驗,身邊一班智囊及謀臣,不是二、三綫級數,就是思想極右,奉行美國優先政策,本質上就是跟超級大國應具備的權力與義務相違背。特朗普下台機會仍存在,但由老謀深算的副手頂上,亦未必是絕佳安排。看來,等多三年再大選,美國才會有一綫曙光。

人民幣連續升穿多個重要關口後,說人行純粹是按市場需求定價,是毫無可信性可言。人民幣強,方便金融改革,配合再擴大波幅鋪路,已是主流意見。但更具說服力的,根本就是能夠將貶值預期一掃而空,緊隨而來是相反的升值預期,實際上是用滙價水平,去引證中央在管控市場、及解決金融問題上的能力。換句話說,由全年最少要跌至7的目標,調升至現時平均6.5的年底目標,中間的5000點子,正正是能力展示的評分。美元淆底、人仔強勢,恰恰有如國力啟示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