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指數基金的不同策略

發佈時間: 2017/09/13

指數基金的不同策略

上日提到,指數基金的信念認為,投資市場是非常有效率的,所有消息都會馬上在股價中反映,因此,沒有人可以透過嚴謹的選股,賺取高於指數的回報。結論就是,大家無謂再花時間挑選股票,簡簡單單買一些有代表性的指數便可。

姊妹們,我想補充一點,所謂有代表性的指數,背後都有專人負責挑選指數成分股的,她們就是指數編製公司。大家最熟悉的肯定是恒指服務公司,因為她們的旗艦指數-恒生指數,已經是街知巷聞了!

指數編製公司揀股有準則

另外,早前將A股納入旗下環球新興市場指數的MSCI(人稱大摩)以及FTSE(富時集團)也是非常著名的指數編製公司,某程度來說,她們也算是基金經理呢!

大家也可能聽過,恒指服務公司每季會檢討恒生指數的成分股,最近就將萬洲國際(00288)納入為恒生指數成分股。但妳可以想像,指數編製公司不會像我們炒股票一樣,經常見低買、見高沽的。她們調整成分股組合,完全基於基本因素,而這些因素,最主要是成交量、市值和盈利情況等等。但主動式管理的基金,為了跑贏大市,少不免要趁低吸納,或在高位時鎖定利潤,但長期下去,到底成績會優於指數,還是會差於指數呢?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指出,這仍是投資學一個最具爭議的課題。

回說指數基金,我的姊妹Jessie對投資有較深的認識,因此,她問我,指數基金由於不用自己選股,只需按照要追蹤的指數成分股買賣,管理費是否會較低。

「妳說得對,我也同意,指數基金的最大優勢,就是管理費較低,以港股市場上最受歡迎,以及歷史最悠久的指數基金盈富基金(02800)為例,她們的管理費只不過0.1%!」

「嘩,0.1%?豈不是比起我們自己買股票還要低?其他主動式管理的基金好像每年要1.5至2%呢!」Jessie馬上回應。

「嗯,你也很熟行情呢!」

「女士們對於收費是特別敏感呀!」Jessie自豪地說。

「同意!但盈富的管理費是特低的,其他我提過的A股指數基金,管理費都低於1%,有些只收0.38%,也算很低了!」

盈富基金管理費低至0.1%

「咦,小數怕長計,長期來說,指數基金節省的開支,也是可觀的回報呢!」Rowena也呼應Jessie的看法。

「是的!」

「不過指數基金是怎樣追蹤指數表現呢?」Jessie再追問。

「一般來說,指數基金會透過不同策略,去追蹤相關指數的表現。最簡單當然是直接持有要追蹤的指數的成分股了。市場稱之為『複製策略』,也就是所謂的實物ETF。理論上,以這種方法追蹤,誤差最少,但成本較高。除了直接持有指數的成分股外,基金經理也可以透過衍生工具,例如股票期貨或股票期權等間接持有指數成分股,這就是所謂的『合成策略』。以這種策略追蹤指數表現,成本較低,但誤差可能較大,而且還會增加對手風險,因為所有衍生工具都必須有交易對手才可成交。」

「很有趣呢!但這些A股的指數基金主要用甚麼策略呢?」Rowena感到很新奇。(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