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海鮮小確幸

發佈時間: 2017/09/13

南區海鮮小確幸

從前不認識南區,包括香港仔、鴨脷洲。後來生活改變,慢慢接觸這帶地區,發現充滿很多平常生活的驚喜,當中魚市場供應的海鮮是真正的海產,而非魚排殖養。不同季節提供不同海鮮,種類繁多,頗有驚喜,同時價錢相當便宜,比一般市區中心街市發售的海產更新鮮、更相宜。

照片上見到的螃蟹為白蟹。不說你絕對估不到,六隻蟹只售60大元,而且味道非常鮮甜。魚檔主人帶點忐忑的說︰「這些白蟹膏不多,所以價錢不能收得太貴……」事實上,我們都愛吃新鮮甜美的蟹肉,而非膽固醇可能過高的蟹膏,求之不得,又怎會是問題?

十元一隻、手掌大小的白蟹,看似瘦削,吃來非常鮮甜,肉質比所謂舶來極品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頓飯每人兩隻白蟹,配Alsace白酒,一大盤青綠蔬菜,另加一條也是價廉物美的焗海魚,不用米飯或麵條,已非常美滿。

除了樓價超越常人可以負擔的水平,香港着實是一塊福地,與世界各地著名都會相比,交通價錢相對便宜。買餸菜所費亦不算是非人水平,而且好些食材簡直是發展中國家的價錢水平。

四面環海的香港,海鮮食材供應源源不絕,平民化的魚、菜市場,例如南區的香港仔及鴨脷洲,經常可以買到令人喜出望外兼價錢便宜的高質素海鮮,花費無幾便可大快朵頤,着實是人生的小確幸。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