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風險未必更高

發佈時間: 2017/09/13

有朋友因為公司股權的變化,和新老闆的理念不同,打算離開工作了多年的公司,重新找工作。我見朋友有點企業家精神,問他會否創業,他說還是覺得打工比較穩陣。從統計數字看,創業的失敗率的確很高,但打工也未必一定較穩陣。

如果我五年前沒有創業的話,以我的能力,在這幾年行業生態發生巨變的情況下,很大機會因交不到數而被炒魷。我現在經營的初創,雖然仍有可能夭折,但已經捱過最困難的頭五年,生存的機會頗高。以我個人的經歷來說,創業可能比打工更安全。

做生意雖然面對市場風險,收入也較不穩定,但打工也有額外的風險。做生意只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打工卻可能成為老闆的代罪羔羊,即使你不認同他的決定,也要被迫執行,最後行不通的時候,老闆未必認為是自己的決策出錯誤,反而認為是你執行不力而已。

創業要面對市場和經濟的因素,打工也不能倖免,當行業面對不景氣,經濟下滑的時候,打工仔也要面對裁員減薪的壓力。而且打工還有人事關係、宮廷內鬥、派系紛爭等等。甚至好像我朋友般,只是因為換了老闆,便要重新找工作。當然,不是人人都適合創業,但風險未必是選擇就業的唯一因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